返回列表 发帖
候车室

《罗生门》分镜头剧本

1★罗生门(大远景)
倾盆大雨、烟雾迷蒙中的罗生门。
2★罗生门(远景)
呈半倾圮状的硕大无比的罗生门。
3★隐约看得见罗生门下两个避雨的人影(远景)
          前景是倒在地上的大圆柱。四根罗生门圆柱中间,
        有两个人坐在石板台基上。这两个人,一个是行脚僧,
        一个是卖柴的。
           4★坐在石板台基上的行脚僧和卖柴的(近远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右前方是一根大圆柱,拍得很大,圆柱后边是
        这两个人。猛打在石头台阶上的雨点。两人呆呆地望着
        脚下,在沉思着什么事。
           5★卖柴的和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画面前方是卖柴的半边脸,他旁边是行脚僧。
          “不懂,……简直不懂!”
          卖柴的脱口而出地说了这样的一句话。
           6★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行脚僧掉头望望卖柴的半边脸,仍回过头去凝望着
        雨脚。
           7★行脚僧和卖柴的(近远景)
          从正面拍摄坐着的两个人。水珠一滴一滴地从僧衣
        袖角滴到台基上。
           2▲路面
           1★路面(特写)→
            罗生门(大远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左前方出现跑过来的两只脚。一双穿着草鞋的
        湿脚,噼哧啪喳地踏着雨雾茫茫的积水坑洼,溅起泥浆,
        奔罗生门跑来。
           3▲罗生门
           1★跑来的打杂的(俯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前景是倒在地上的大圆柱,打杂的从后景朝罗生门
        跑来。
           2★打杂的脚(仰拍·特写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跑上台阶从右边走出画面。
           3★打杂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从左边跑进画面,拧了拧那淋透了的头幞,
        用它擦着身上的雨水。
          画外传来卖柴的声音:
          “不懂,……简直不懂!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似乎听到这句话的声音,才觉得这里有人,
        回头一看。
           4★卖柴的和行脚僧(近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前方是卖柴的半边脸,他旁边是行脚僧,后景
        是站着的打杂的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正在嘟囔着:
          “简直闹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。”
           5★打杂的(特写)→
            打杂的、卖柴的和行脚僧(全景)
          “怎么啦?……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正愁着躲雨憋闷,恰好有了聊天的伴,于是
        走近两人跟前。摄影机跟拍,把三人拍成全景。
          打杂的挨着卖柴的旁边坐下来说:
          “怎么啦?”
           6★打杂的和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不懂什么呢?”
          卖柴的:“这样奇怪的事,从来也没听说过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所以嘛,说说我听听哪。”
           7★行脚僧、卖柴的和打杂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左前方是行脚僧,他旁边是卖柴的和打杂的。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……好在这里还有一位看样子就是见多
        识广的大和尚呢。”
          说完,笑眯眯地向行脚僧那边,伸伸下巴颏。
          行脚僧针对他的嘲笑,一本正经地答道:
          “唔,这样离奇古怪的事,恐怕那有名的见多识广
        的清水寺的光仁上人也没听说过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愣了一下眼,说道:
          “嘿,……那么说,您也知道有这么件离奇古怪的
        事了。”
          行脚僧点点头,掉过脸望一望卖柴的:
          “唉,就是刚才,我和这位一同亲眼看到亲耳听来
        的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嗬……在哪呀?”
          行脚僧:“在纠察使属的堂下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纠察使属?”
          行脚僧:“案子是有一个人遭了杀害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哎,杀死个把人,又算得什么呀?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站起来。
8★打杂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……你上这罗生门的门楼去看看!不管
        别的,没主的尸首总有个五条六条躺着哩。”
          说着,往下脱着衣服。
           9★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行脚僧:“那倒是。什么兵荒咧,地震咧,风暴咧,
        火灾咧,荒年咧,疫病咧,……连年灾难不断。”
          10★打杂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拧着脱下的衣服。
          行脚僧画外音:“再加上那成群结伙的强盗,”
          11★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行脚僧:“没有一天晚上不像海啸一般地到处骚扰。
        我实在记不清,亲眼看到多少人就像虫子一般地死了,
        或被惨杀了。可是,像方才这样可怕的事,还是破天荒
        第一遭呢!”
          12★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好像吃了一惊似的。
          13★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行脚僧掉头望望卖柴的。
          14★行脚僧和卖柴的(近景)→
            行脚僧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瞠目望着行脚僧。摄影机推向行脚僧。
          行脚僧:“可不是!真是可怕哟。照方才这宗事看
        起来,世道人心,实在是没法让人相信了。这可比什么
        强盗,什么疫病,什么荒年、火灾、兵灾都更加可怕!”
          画外传来打杂的声音:
          “喂喂,大和尚!”
          行脚僧朝打杂的那边看去。
          15★打杂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讲经说法,都听够了。究竟是件什么样
        的案子,倒像有个听头似的。只不过躲雨没事干,正好
        说来听来解解闷。要是尽听那些无聊空洞的大道理么,
        还不如去静静听雨声好了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把衣服搭在肩上,从左边走出画面。
          16★打杂的、行脚僧和卖柴的(远景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向左边走去,手扶着板壁。
          三人一时无话可说。
          大雨还在哗哗地下。
          17★板壁前的打杂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打杂的从板壁上拆下几块木板,从左边走出画面。
          18★打杂的、卖柴的和行脚僧(全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忽然走近打杂的身旁说:
          “喂,……你听我说吧,……你也告诉我这到底是
        怎么回事。……我可真闹不清,三个人,一个跟一个都
        ……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怎么样的三个人呢?”
          卖柴的:“我现在要说的,就是这三个人的事。”
          打杂的:“好啦,你也不用着急,……从从容容地
        慢慢讲吧!……这雨一时半会还停不了呢。”
          说完,抬头望了望。
          19★摄影机从罗生门屋顶上题有“罗生门”三个字
        的那块匾(近景)向下摇到屋檐下的这三个人(俯拍·
        大远景)
          20★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抑制住亢奋,一句一句地说起来:
          “三天前,……我上山里去砍柴……”
           4▲山路
           1★树梢头上的太阳(仰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左移。
           2★卖柴的扛在肩上的斧子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快步向右走去。那肩上的斧子的刃,在透过
        树叶射出来的夏天的阳光下,一闪一闪地发亮。摄影机
        向右移。
           3★走来的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后拉。
           4★往树从后面走去的卖柴的(俯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向右走去。摄影机向右摇。
           5★摄影机从大树树梢(仰拍·全景)摇到走远了
        的卖柴的(远景)
           6★摄影机跟着从桥上走过的卖柴的摇摄(仰拍·
        近远景)
           7★树林梢头(仰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前移。
           8★卖柴的脊背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往前走去。摄影机随着向前移。
           9★走着的卖柴的(远景→全景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右移。
          10★树林梢头(仰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前移。
          11★走着的卖柴的(全景→特写→全景)
          前景包括树根,卖柴的从中走来,摄影机向右移,
        然后摇摄向左走去的卖柴的。
          12★树梢头上的太阳(仰拍·远景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左移。
          13★走下山坡的卖柴的(近景→特写)
          摄影机向左摇。
           5▲删去
           6▲林中 (A)
           1★扛着斧子的卖柴的脊背(特写)
          萋萋的长草掩径,长得差不多一人来高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分开深草往前走去。摄影机随着向前移。
           2★正在行进的卖柴的半边脸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分开深草向左行进。
          小鸟被卖柴的惊起,飞向天空。摄影机越过深草向
        左移。
           7▲林中 (B)
           1★走来的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夏天的阳光,透过树叶洒成复杂的花纹,卖柴的在
        这花纹中走来。摄影机随着向后移。
           2★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突然停下脚步。
           3★仕女笠和卖柴的(全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跟前的灌木丛树枝上挂着一顶漂亮的仕女笠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站在仕女笠跟前,很奇怪地看着。
          过了一会,卖柴的拔脚走开。摄影机跟着他向左摇,
        从卖柴的全景一直摇到后影的远景。
           4★走着的卖柴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东张西望地往前走去。摄影机跟着他向左摇。
           5★走来的卖柴的(全景→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又停下来低头看着。
           6★卖柴的脚底下有一顶武士戴的头幞(特写)→
            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拾起那顶头幞。
          摄影机跟着那顶头幞向上摇,摇到抬头望着前方的
        卖柴的特写停下。
           ▲林中 (C)
           7★走来的卖柴的(远景→全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前边的地面上有一轱辘断绳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走近前来拾起,细心地察看周围。
           8★掉在地上的护身符袋(近景)
          用红色绢子缝的护身符袋闪闪发光。
           9★护身符袋(特写)
          10★卖柴的(特写→近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想朝护身符袋走去,不知被什么绊了一下。
          11★卖柴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画面前边的草丛中,露出两只人手。
          后边是注视着它的卖柴的,他愕然惊呆了。
          12★卖柴的(特写→全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吓得三魂出窍,撒腿就跑。摄影机向左摇。
   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(划)
           8▲林中
           1★狂奔着的卖柴的(近景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在茂盛的草丛中奔跑。摄影机向右摇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画外音:“……我急急忙忙就近报了官。”
           2★狂奔着的卖柴的(特写)
          卖柴的在草丛中奔跑。摄影机向右摇。
          卖柴的画外音:“……今天是第三天,我被传到了
        纠察使署。”

候车室
不错 ,顶
我的灵魂可以尽可能的高尚但是我的行为不得不世俗

TOP

候车室
要是图画的形式就更好了,呵呵

TOP

返回列表